因為斷斷續續有人問我怎麼學日文,或是考檢定用哪些書,所以乾脆一次集結成一篇文章,希望對想學日文的人有幫助。

0~N4

五十音:日文基本中的基本。分成平假名和片假名,我認真背的只有平假名,背完之後看到日文基本上都可以讀出來(只是讀出來而已),於是就開始背單字、練習簡單的問候語、招呼語。成就感爆棚。

片假名幾乎大家都覺得難記,我的方法是下載五十音圖在手機裡,逛超市的時候看到日本的餅乾包裝上有片假名就拿起來讀,或是多看外國滑冰選手名字的日文翻譯,看久就記起來了。

背完五十音之後,我用的是「速讀日本語」這個網站,把裡面的內容抄到筆記本裡,每天學每天複習,累積一點基礎。

N5: 把速讀日本語的內容都讀完之後,我才買書回來看。

單字書:山田社 絕對合格N5。優點:按照主題編排,背完之後可以迅速在生活上運用,很有成就感,就會更想繼續背下去。

文法:N5的沒買,就靠速讀日本語。缺點是會漏掉一些N5的文法,可以的話還是挑一本自己覺得順眼、可以讀下去的文法書一起配合。

N4:

單字書:山田社 絕對合格N4

文法:山田社 絕對合格N4。優點:按照主題編排,背完之後可以迅速在生活上運用,很有成就感,就會更想繼續背下去。

到這裡為止都是按部就班的看書、背單字,努力弄懂。有不懂的問題就去問其他日文好的朋友,或是上臉書社團「日文學習同好會」、「日語勉強會」發問。

N3

單字書:山田社 絕對合格N3

文法:山田社 絕對合格N3

這裡是日文崩壞的開始,因為書買是買了,但是我沒有認真的讀完、背完。一個原因是山田的N3文法書我覺得並沒有編得很好。N3之後有很多中文翻起來都差不多的文法,但是山田社的文法並沒有解釋清楚區別、使用場合在哪,所以唸的時候一直很疑惑這個文法該怎麼運用,所以我覺得買解說更詳細的文法書比較好。我蠻推薦大新出版的「滿點文法」,它把類似的文法放在一起整理比較,比較清楚。單字書就看個人,N3開始是按照五十音順排的,這樣我背不起來,就像英文單字書大家最熟悉永遠是abandon一樣。

不過我的習慣是買一本解釋很少的文法書,先把這個級數會遇到哪些文法全部掃一遍、記起來,然後再仔細讀。腦袋裡有個大架構再唸對我來說比較輕鬆。

N2

文法書:完全掌握文法問題對策 N2

單字書:無

N2之後我認真唸的只有文法,單字量都靠看文章、看日劇、看日文小說累積。我很喜歡用中國的「滬江日語」,裡面有非常多元的學習素材,而且每天更新,聽力、讀解都可以在這裡練習。我在考N2之前沒有特別準備,純粹每天出自於興趣,到滬江去看看文章,看到想記的單字就記下來,每天保持日文的語感。到了考前兩周才刷一本語彙的題目,就去考試了。

聽力的部分我沒有特別練,後來各種被環境刺激才有進步。

以上!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