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宿作業小組合宿時一起做小組任務的組員們

 

這學期修了一門課,其中有一個活動是和東北其他兩個大學(岩手大學、弘前大學)一起合宿。
合宿簡單來說有點像是集訓(例如運動員一起)或者一起在合宿期間完成某一件事,基本上一定會過夜。在日本是很常見的活動。
這次的合宿地點在岩手的青少年交流之家(類似台灣的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是一個晚上溫度會降到零下但是暖氣晚上十點就會關掉並且房間裡沒有插頭的地方。
(但是意外的不會很冷,而且飯很好吃)
合宿期間遇到了有趣和很有意思的人,非常開心。
雖然討論指定完成的項目時真的非常痛苦,語言真的是一道高牆,但最後還是有驚無險的完成了。


同組討論的日本人L是個反差有點大的人。一開始看到她覺得她有點高冷,討論的時候步調有點快,會不停的說「何が」「それで?」表情冷冷的,好像不是很耐煩。但是今天發表之前,她突然跟我閒聊,發表完以後整個人放鬆下來,笑容變多變親切,反差有點大。講給另一個朋友聽,她說可能是工作的人格和普通的人格差很多吧。
和L破冰的最主要的一句話是我問她在學校有參加社團嗎,看起來好像很擅長運動的樣子。她露出驚奇的表情說,「欸,看得出來嗎?我之前劍道練過六年,但是大學以後就沒練了,還常常被說看起來不愛運動,但我其實超愛運動的啊」
總之還好有鼓起勇氣跟看起來冰冷的她搭話!

另一個日本人N是個超好聊的人,吃飯的時候聊到日本人很喜歡同一種東西開發各種不同口味,或是往食物裡狂加美乃滋
然後她還說:「珍奶啊~在日本喝過幾次,但總覺得沒有很好喝呢」
我:「這絕對是日本珍奶的問題!!!日本珍奶和台灣超不一樣,如果有機會來台灣一定要喝喝看,超好喝!!」

最後還教了一句岩手的方言:ひゃっこい
就是日文裡的「冷」(冷たい)
住在更北部的人說他們是說じゃっこい。

合宿地點同時還住了一批小童子軍
昨天晚上吃晚飯要走回房間時,兩三個小正太從我們旁邊一邊跑過去一邊大喊「Thank you very much!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很有活力很可愛!
今天跟N說起這件事,她大笑說「好可愛!但是他們只是想使用這句話而已吧?真是努力啊,但是長大可能就會不想說英文了,別忘記這份心情好好加油啊」
然後昨天盛湯的時候,上一個盛的小正太盛完要把湯瓢遞給我的時候,很有禮貌的看著我,然後把湯瓢遞給我說「どうぞ」(請)
我都快融化了,太可愛了吧!

 

日本人T是我合宿的室友。她是個非常非常好、非常溫柔的人,但同時也非常奇妙。跟她講話講到後來,覺得她很適合拿來當漫畫人物的原型...。
(1)T是個只會說敬語,不會說常體的日本人。真的。比如いらっしゃる、来られる。她說「這是我自己跟別人說話的ルール(rule),高中的時候還會說一點常體(タメ口),現在太少說,幾乎不知道要怎麼說了。」
What???! 有這種日本人嗎😱😱
還好我們跟她說話可以用常體。

(2)T的瀏海很長,簡單形容就是門簾那樣。她說:因為看到光就覺得太亮好刺眼,所以故意留這麼長。在房間裡也不喜歡開燈。反正我內心也蠻黑暗,剛剛好很搭(ちょうどいい)
室友A:那你爸媽也習慣這樣嗎?
T:我老家沒有什麼窗戶,所以剛剛好。現在一個人住,也沒有這個問題。

(3)問T來自哪裡時,她模糊的說「關西地方」
室友B問:關西的哪裡?
T:(一個我也不知道的地方)
B:啊,在京都嘛!我也是京都來的!
T:可是那裡很鄉下,不在京都市中心,在山的另一邊,為了不想被說「住那裡也算京都來的嗎」,所以我都說我是關西來的。

(4)T的手機是鍵盤手機,因為她很討厭智慧型手機,理由是智慧型手機長的很單調(?)
昨天我請她用我的手機輸入單字的時候,她一邊輸入一邊說:這是我這個月第三次碰到智慧型手機了呢。我沒說謊喔。
除此之外她也沒有line, Facebook ,聯絡全靠簡訊。

(5)第一天吃午飯的時候,是盛岡名物之一的じゃじゃ麺(炸醬麵)
麵條上有味增,淋上醋和辣油之後,撒生薑和蒜泥,拌一拌之後吃。
同桌的四個人只有T沒有拿じゃじゃ麺。正當我們說完いただきます開始吃的時候,T默默的說了一句:我沒有拿炸醬麵,你們不覺得把東西攪拌在一起吃有點噁心嗎?
(整桌尷尬笑,我內心想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不會讀空氣嗎?)
過了一會,T看著我們的餐盤,說:我一點也不喜歡吃肉
同桌A: 那妳都吃菜囉?
T:不,蔬菜吃不飽,我也沒有很喜歡。
我:那你吃什麼啊
T:碳水化合物,像是麵啊飯之類的。
我:那你去餐廳怎麼辦?
T:把菜單全部翻一遍,最後還是點蛋包飯或是義大利麵。

(6)T總是帶著她的電子辭典。她說:上課的時候用手機查東西很有可能被認為是在做別的事吧?可是用電子辭典的話老師就會認為你在查東西。可是電子辭典可以做的事可多了,像我都一直玩裡面的遊戲(她熱愛玩數獨)(得意臉)

(7)某頓飯T幫每個人盛了一杯果汁,但是因為很冷所以沒什麼人喝。快吃完的時候T說了一句:果汁好像不需要呢。深感抱歉(申し訳ありません)。
B:不用這樣道歉啦!!!

(8)T:我對處理人際關係非常不擅長,大家對我這麼溫柔,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大家。
我AB:哪裡哪裡!沒有這回事!!

(9)睡前T說:我這個人奇怪的習慣很多,⋯(忘記了)
室友B: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大丈夫!
T:(精神一振)對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那一瞬間她的表情好勵志。

不過T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溫柔的人,問什麼問題都會仔細回答,跟外國學生講話也不會給人很急、有壓力的感覺。她是我目前遇到講話步調最舒服、最放鬆的日本人。

這次合宿又一次體會到了一期一會,能參加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