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日本已經兩個星期了,這星期是開學第一周,簡單紀錄一下這周發生的事情。

學業|IPLA的一般課程

IPLA的學生大部分來自世界各地,而且大多數都不太會說日文,所以提供的課程都以英文授課為主。這部分的課我選了四門:Japanese Corporate Culture, Japanese Communication Behavior, Global Company Research, Internship Preparation. 從課程名字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我的修課取向是為了就職。其實還有其他比較有趣一點的文化課程,但要不是和我的日文課衝堂,不然就是和這些課衝堂。不過說真的,來日本之前我很躍躍欲試、很緊張我明年的就職,但是來日本之後,心態已經跟著放鬆了,忘記在台灣面對的壓力和現實,心情有點太輕鬆,覺得每天都不怎麼努力,閱讀量也減少……不是什麼好現象。

對上面這四門課的期許簡述如下:

Japanese Corporate Culture:這門課會介紹日本的企業文化以及員工雇用方式的變遷。希望可以從裡面學到更深、不是只有日劇裡看到的職場文化,以及日本經濟環境的變遷如何影響企業採用的方式,最後瞭解日本的經濟和職場現狀。每周都有Reading Assignment和討論,同學來自世界各國,在討論中我希望可以向不同背景的人交流他們的看法、為什麼會這麼想、在他們的國家又是怎麼樣,而不是僅僅看到日本的case。

Japanese Communication Behavior:這門課也是以Reading Assignment和討論為主,第一節課討論了對日本和日本人的印象。和我同組的是兩個瑞典人和一個大阪人,瑞典人說他們對日本人的親切和友善印象深刻,像是問路,日本人會講解得很仔細,有的日本人甚至會直接帶路。但是在瑞典,人們只會隨手一指,說「大概在那邊」,剩下的自己想辦法。不過接下來我們又討論到,這和生活的步調可能有關係,因為兩個瑞典人都是住在大城市,城市的生活步調比較緊湊,所以大家總是在匆忙的趕往下一個地方,相對地就沒辦法這麼詳細的指路。而大阪人也說,住在都市裡的人比較「怒りやすい」,比較容易生氣,因為生活壓力大、步調快。

Global Company Research:因為Orientation的關係沒辦法出席它的第一堂課,但希望在這門課裡可以學習更多企業運作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思維和組織管理,而不是靠自己的頭腦天馬行空的想像或以不夠宏觀的角度去思考企業管理這件事。

Internship Preparation:這門課一半日語授課,一半英語授課(半分日本語、半分英語)。主要是為了培養將來可以在日本實習的能力,所以老師才會特例的在IPLA開的一般課程裡用日文授課。第一堂課先討論我們對日本老闆的印象是什麼,我們這組四個人有兩個台灣人、一個奧地利人、一個德國人,畫出來的不約而同都有幾個特徵:穿西裝、嚴肅、很操勞很累、公司=家、紀律嚴格、有威嚴、有年紀。當下覺得很有趣,沒想到東方西方的我們對這件事的印象都一樣!我同時一邊想如果老師要我們畫美國的老闆,大概會是穿著T-shirt牛仔褲、看起來一派輕鬆、年輕有活力的樣子吧。對這門課的期待就是可以在日本做一份實習,然後周末來寫一下如果要在日本實習要做好什麼準備,請教老師看看吧!

學業|日文課
接下來是東北大學的日文課(日本語教育セクション)。

在選課之前,東北大學會先請我們做線上分級測驗,這個部分按照學校寄來的指示操作就可以了。東北大的日文能力分班總共有六個等級,1是初學者,6是最高級,我被分到的是5。每個等級可以選的課和規定不同,level 5的規定是從它列的課裡至少選四門。這些課裡包含一般的日文課和共修ゼミ。

一般的日文課:文法、讀解、語彙、日本語實踐。level 5沒有會話和寫作課,必須到level 4去修,不過沒有學分。

共修ゼミ:外國人和日本學生一起上的課,因為是日文授課,討論和作業也都是用日文,所以有語言程度要求。我這學期選了三門,「歌に学ぶ日本の言葉と心」、「日本語の多様性を考える」、「多文化日本を生きる」。內容應該是輕鬆有趣,但是因為是日文進行,對我的挑戰性其實很高。希望可以應付的來!(深深覺得自己真是不怕死)

簡述一下第一周的上課心得

歌に学ぶ日本の言葉と心:從日本的童謠、民謠或傳統歌曲裡學日語和日本的傳統精神。老師蠻有趣的,會開只有他自己才會笑的玩笑。課堂上會分組討論,期末會分組表演辦音樂會(教室內)。目前日本人和外國學生的比例大概是3:2吧。第一堂課老師發了一張問卷讓我們寫,其中有一題有點有趣:如果同學唱歌音一直唱不準,身為老師或是同學,你會怎麼辦?

日本語の多様性を考える:第一堂課和IPLA日文課的說明會衝到,所以沒去聽。

多文化日本を生きる:學期內會有兩次合宿,會到岩手去幫忙外籍小朋友課業。老師講話語速很快,而且不怎麼斷句,嗯……可以好好練聽力。

另外,みおりちゃん也有修「多文化日本を生きる」這門課,覺得超開心,沒想到可以在這門課上遇見她!在這門課上也認識了一個日文說的超好的瑞士人,那天聊天時我說「你日語說得很好耶!」他說「但是要我寫字不太行,我都會忘記漢字怎麼寫,要查一下才會,所以手寫要寫很久…」哈哈哈,超有趣的。我也要善用漢字圈的優勢,把日文學好!

課外活動|グループ杜。日本語会話

「グループ杜」是仙台一群媽媽(?)們組成的團體,主要目的是支援留學生的生活、舉辦文化體驗和練習日文的活動。我在東北大的秋季新生說明會時拿到グループ杜的傳單,上面寫如果想參加日文會話練習的話,星期六下午在國際交流會館一的lobby會舉辦分級面試(placement interview),分成初級(beginner)、中級(intermediate)和上級(advanced)。

星期六來到lobby之後,就看到幾個親切的日本阿姨,問我是不是要來參加placement interview。我說對,阿姨便給我一張紙,寫下姓名、國籍、專攻、想參加的級數和時間。我填完之後,圈了中級的時間,就去中級的面試區排隊。輪到我的時候,阿姨先問我叫什麼名字、怎麼稱呼、從哪裡來、專攻是什麼。我才回答完這幾個問題,然後說我在這裡是IPLA的學生,阿姨就說「妳要來中級嗎?妳去上級沒問題吧」「欸,真的嗎」(滿頭問號,因為我根本沒講什麼很難的句子啊) 然後我就這樣被丟過去上級了…。

過了一會,旁邊的一位阿姨滿面笑容的過來拉著我,說「兩位上級的老師很想見見妳」。過去和兩個老師打了招呼後,老師遞上名片給我,背後寫著練習的時間和地點,跟我說:「中級那裡人太多太忙碌了,妳來上級,來來來」,又聊到她們很喜歡台灣,上週末的台灣祭她們也有去參加等等。很開心她們喜歡台灣,也很開心在這裡又遇到溫暖的人。

第一周,日文說的不太多但聽了很多。

在這一年裡,除了日文一定要進步以外,知識的充實也很重要。知識不只是書本上的,還有來自人與人的交流(所以要多認識新朋友)、學會怎麼照顧自己,還有充實回台灣之後面對現實要具備的能力。拿出幹勁吧,不能再冗下去了!!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