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出發倒數第三天。

去年的這個時候還在跑申請流程、懷著忐忑的心情準備申請資料,沒想到一轉眼就要啟程了。

這篇文章裡,我想要寫寫為什麼我要申請交換學生,以及對自己的期許。

最初最初
認識我的人(幾乎)都知道,我很喜歡日本的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Yuzuru Hanyu),而我學日文也是為了他而學。

Yuzu出身日本宮城縣仙台市,雖然仙台市是東北地區最大的城市,但論觀光和知名度都不如東京、大阪等地方。身為一個超級粉絲,當然會想到仙台聖地巡禮,看看這個他生長的地方。但是因為仙台一般不是觀光首選,而且當時(升大學的暑假)家人也只有我是粉絲,所以「去仙台」對我是一個很遙遠的夢想。這時候,我唯一想到能去仙台的正當理由就是:交換學生。我上了學校國際事務處的網站,查了姊妹校名單,驚喜的發現上面有東北大學 — — 位於仙台市。於是,在對大學的一切都還懵懵懂懂之前,我就堅定的立下要到東北大學交換的目標。

從想申請到不想申請再到決定申請

後來在大學生活中陸陸續續認識一些交換生,忽然覺得交換好像沒有我想的那麼美好,既花錢,又來匆匆去匆匆。那時候的我十分懷疑交換學生的價值(果然是年輕不懂事),深信交換只是花大錢出國玩。所以,申請交換學生的念頭淡了一點。但是我還是繼續準備語言檢定,哪天我突然反悔又想申請才不至於沒資格,而且充實語言能力本來就不吃虧。

後來,在升大三的暑假,我參加了東北大學的暑期交流計畫TUJP(Tohoku University Japanese Program)。這個計畫可以說是扭轉了我的人生。這次交流裡,我找回了對自己的自信,認識了一群讓我重新學會敞開心門的朋友,也愛上了仙台這個城市的氛圍。我發現在日本的自己和在台灣的自己就像是不一樣的兩個人,而我喜歡在日本的那個我。應該說,我又重新發現自己的另一面,而這個另一面是我一直想追求,卻因為放不開而總是沒辦法成為的我。但是在那段時間裡,我輕易的做到了。

回到台灣之後我想,或許換個環境,可以發掘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的我,同時也讓自己接受新的磨練。而且我真的太喜歡仙台了,於是決定再申請回東北大學當正式的交換學生。

期許

我在東北大學隸屬的是IPLA這個計畫(International Program in Liberal Arts) ,課程主要和經濟學、管理學、文化、培養國際人才以及就職有關。前幾天東北大學寄來一份課表和各堂課的詳細說明,看完之後我列了一張清單,標註我想修的課、為什麼想修那門課。之後,我打算把每堂課的形式、收穫等等,以一個月為單位檢視、記錄下來。這個想法來自於「練習看看」這個部落格,版主是一個正在早稻田大學政經學部讀雙聯學位的女生。她有一系列文章是關於在早稻田修課的心得或記錄,文章裡傳達出她是認真的用「心」在修課:這堂課是為了什麼目的而開、遇到什麼樣的同學、來自什麼背景、個性……等等,而不是只是出席而已。

由於我交換的時候已經是大四了,而且沒有申請研究所的打算,所以可以說是一回來就要面對求職這個難關(預估最多延畢半年)。經歷過投實習挫敗的經驗以及在實習過程中發現自己許多不足之後,實在沒辦法以「這一年就輕鬆玩吧」的心態去交換,反而要努力利用這一年累積經驗、測試自己的能力極限在哪裡,利用最後這短短一年(再加上或許延畢的半年)學生時光,盡可能地去嘗試、去犯錯吧!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